首页 > 使馆新闻
携手抗疫,中文共同在行动
2021-08-20 15:03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肆虐,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同世界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开展抗疫合作。8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新冠疫苗国际合作论坛首次会议上表示,疫情起伏反复,病毒频繁变异,中国会继续尽己所能,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应对疫情。

  受全球疫情反复、德尔塔变异毒株在东南亚肆虐影响,文莱第二波疫情骤然暴发,8月7日至今已累计报告新增确诊病例797例。疫情出现后,在苏丹陛下坚强领导下,文莱政府积极采取防控措施,协调推进隔离、检测、治疗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文莱社会和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应对,特别是广大一线医务工作者,用自身行动作出努力和奉献,我们向他们表达敬意。

  在此困难时刻,中国和文莱坚定站在一起。在去年携手抗疫、守望相助铸就的“甘榜精神”鼓舞下,中国再次伸出友谊之手,给予文莱人民坚定支持。8月18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和文莱外交主管部长艾瑞万通电话时表示,抗疫合作是当务之急,中方高度重视文方需求,将向文方尽快援助一批疫苗,在文方最需要的时候助一臂之力。

  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提升检测能力迫在眉睫。中国华大基因公司紧急响应文政府要求,在不到一周时间内,火速派出第一批工作人员,协调货物设备运抵文莱。8月19日,中国华大基因公司驰援文方、紧急建设的“火眼”实验室投入运行,这是中国华大基因公司在全球建设的第24座、海外第11座移动气膜火眼实验室,也是在东南亚建设的第1座,日检测能力可达5000份以上。文政府有关部门高效协调,60多名来自中国的专家在接到任务不到一周时间从华大基因公司全球不同任务现场汇集文莱,与文莱政府密切配合,实现了实验室的从无到有、拔地而起,极大鼓舞了民众战胜疫情的信心。专家们不顾舟车劳顿,以披星戴月、争分夺秒的忘我工作为中文抗疫合作增添了新的篇章,为文莱战胜疫情提供有力的支持。实验室将24小时运行,华大专家团队还将对文方人员进行专业培训,预计2个月内将实验室移交文卫生部。

  一些中资企业也在积极行动着,坚定履行社会责任,医渡云公司协助开发并不断完善BRUHEALTH应急响应平台,在病例追踪、隔离管理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有的中资公司提出将向文莱捐助必要仪器和防护用品。中国人民的心一直和文莱人民在一起,很多中国民众主动声援文莱抗击新一波疫情,生活在文莱的中国公民同文莱人民感同身受,共同投入抗疫。

  Berat sama dipikul, ringan sama djinjing(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我们坚信,在苏丹陛下英明领导下,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文莱人民终将战胜疫情,再次迎来远离病毒侵扰的美好生活。文莱,加油。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