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于红大使出席庆祝中国文莱建交30周年纪念会
2021-09-09 16:08

  

        9月8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文莱财经部、中国驻文莱大使馆和文莱驻中国大使馆共同举办的“中文建交30周年纪念会”以线上和线下方式举行。于红大使、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黄世勇、文莱首相府部长兼财政与经济事务主管部长刘光明、文莱驻中国大使拉赫玛尼出席会议并致辞,康文经商参赞、文莱财经部副部长马纳夫、常秘泽蒂萨尼和中文双方有关部门、企业、新闻媒体等40多人参加了纪念活动。

  于红大使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文莱担任东盟轮值国主席的特殊年份,举办中文建交30周年纪念会有着特殊的意义。30年前,时任中国外长钱其琛和文莱外交大臣穆罕默德亲王在纽约签署中国和文莱建交公报,两国具有悠久的历史友谊开启了时代的新篇章。30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引领下,在两国政府及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文关系快速发展,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经贸合作亮点纷呈,民心相通日益加深,双边友谊不断升华,成为不同制度、不同大小国家之间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30年来,中文经贸交流从小到大,获得长足发展,中国已成为文莱第三大贸易伙伴、最大的外资来源地。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两国领导人互致慰问,两国政府、企业、民众纷纷捐款捐物,北京医渡云公司逆行出征,中国华大基因公司火速驰援。两国人民风雨同舟,携手抗疫,生动地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中国驻文莱大使馆正在加紧协调第二批对文捐赠疫苗尽早运抵文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将致力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愿加强中方“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与文方“2035”宏愿战略对接,继续支持文经济多元化努力,希望中文两国以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继续推进恒逸石化、“广西—文莱经济走廊”等重点项目合作,共同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早日生效,聚焦疫后经济复苏,挖掘后疫情时代新的合作领域,为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发展,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广西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黄世勇表示,广西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全力推动将“广西—文莱经济走廊”建设成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和“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双示范项目。

  文莱首相府部长兼财政与经济事务主管部长刘光明表示,文莱与中国开展贸易投资助推文莱经济转型,高度评价和肯定双方在恒逸石化、摩拉港、“健康文莱”以及水产养殖等项目上的合作对文莱经济发展的贡献,感谢中国政府在文莱抗击新冠疫情的艰难时期给予文莱持续支持并捐助疫苗。

  文莱驻中国大使拉赫玛尼回顾了源远流长的中文友好关系,特别是中文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在各领域取得不断发展,期待未来两国的友好关系更加紧密。

  纪念会还播放了《广西与文莱友好交往回顾与展望》,宣布了中国—文莱渔业资源开发与利用联合实验室项目、摩拉港化肥运输服务项目等一批广西与文莱新达成合作共识成果清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