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于红大使在庆祝中文建交30周年纪念会上的致辞
2021-09-09 16:11

  9月8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文莱财经部、中国驻文莱大使馆和文莱驻中国大使馆共同举办的“中文建交30周年纪念会”以线上和线下方式举行。于红大使发表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黄世勇先生,

  文莱首相府部长兼财政与经济事务主管部长刘光明先生,

  文莱财政与经济部副部长马纳夫先生,

  文莱驻中国大使拉赫玛尼先生,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出席中国驻文莱大使馆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文莱财经部和文莱驻中国大使馆共同举办的庆祝中文建交30周年纪念会。今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恰逢文莱担任东盟轮值国主席,对中国和文莱都有着特殊的意义。能够在这个特殊时刻出席纪念会,深感荣幸。

  30年前,时任中国外长钱其琛和文莱外交大臣穆罕默德亲王在纽约签署中国和文莱建交公报,两国具有悠久的历史友谊开启了时代的新篇章。30年来,在两国政府及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快速发展,合作不断扩大,友谊不断升华,成为不同制度、不同大小国家之间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文莱大使馆向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文莱财经部和文莱驻中国大使馆表示热烈祝贺,并衷心感谢各位对中文关系发展以及对中国驻文莱大使馆工作的大力支持。

  我为两国建交30年来取得的成果感到骄傲。

  30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两国坚持主权平等,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双边关系在双方领导人的引领和推动下快速发展。中国多位国家领导人到访文莱,文莱苏丹陛下12次访问中国或来华出席国际会议。2013年双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2018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文,双边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文莱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是亚投行的创始会员国,双方积极推进全方位“一带一路”合作。双方建立了政府间联合指导委员会,在防务、民航、卫生、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司法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保持良好合作。

  30年来,两国经贸合作亮点纷呈。中文经贸交流从小到大,获得长足发展,中国已成为文莱第三大贸易伙伴、最大的外资来源地。双方经贸合作面对疫情冲击,逆势增长,显示了强大的韧性和强劲的动力。中文“一带一路”重点合作项目恒逸石化是文莱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项目,为文莱构建起新的产业链并成为促进就业、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广西—文莱经济走廊”是中文之间重要的经济合作平台,也是富有实质内容、具有发展潜力的双边合作项目。北部湾集团接手运营摩拉港后港口效率大幅提升,为助力中国-东盟东部经济增长区(东增区)合作和陆海新通道建设做出重要贡献。海世通渔业助力文莱渔业发展实现三个“首次”—鱼苗供给首次实现本地化、建成首个外海海洋牧场、养殖海水鱼首次出口海外。中国企业承建或参与建设的摩拉岛大桥、特里塞—鲁木高速公路、乌鲁都东水坝,以及东南亚最长的跨海大桥—苏丹奥马尔·赛福鼎大桥等工程,以精湛的技术、优良的品质,为提升文莱的互联互通水平,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文莱积极开展对华出口,越来越多的优质水产品进入中国百姓家;文莱金融企业积极引进中国数字支付技术,支付宝、银联数字钱包先后落地文莱并吸引了数百家商户参与,数字经济合作日益成为新亮点。

  30年来,两国民心相通日益加深。中文两国传统友好,双方在教育、旅游、体育、文化等多方面合作方兴未艾,两国民众也在沟通交流中增进了理解、建立了友谊。去年习近平主席与文莱苏丹为“中国文莱旅游年”互致贺信。中方通过多种渠道向文莱提供奖学金,在文中资企业与中国和文莱大学积极合作,培训文莱发展所需人才。在应对自然灾害中,两国人民相互同情相互支持。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文两国人民守望相助,携手抗疫。两国领导人互致慰问,文莱政府向中国湖北捐赠50万美元,中国政府向文方捐赠抗疫物资和中国疫苗。广西、南京等地方政府、中国企业、两国民众也纷纷捐款捐物。北京医渡云公司在疫情上升期间逆行出征,协助文莱政府建成疫情应急响应平台和“健康文莱”系统,为抗击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文莱第二波疫情暴发之际,中国华大基因公司火速驰援,在文莱建成东南亚第一个移动气膜火眼实验室,解决了核酸检测能力不足的问题,极大鼓舞了民众战胜疫情的信心。这些生动的抗疫故事,再次说明两国人民是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可靠伙伴,也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我完全相信,文莱政府能够有效应对第二波疫情的冲击,中国政府会继续真诚支持文莱的抗疫努力,在文莱需要的时候给予帮助。中国驻文莱大使馆正在与各方加强协调,争取疫苗尽早运抵文莱。

  广西是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主办地,也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的主办地,长期积极支持和推动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为促进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广西在推动中国文莱合作中扮演独特的角色,衷心希望“广西-文莱经济走廊”以中文建交30周年为新契机,走向合作项目加快落地、提升质量的新阶段,为中文关系未来30年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前不久,中国国家主席、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致力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愿加强中方“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与文方“2035”宏愿战略对接,继续支持文经济多元化努力。中国正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将继续实行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文莱出台了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国家经济发展蓝图,这些都给两国深化合作带来新的机遇。希望中文两国以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继续推进恒逸石化、“广西—文莱经济走廊”等重点项目合作,共同推动RCEP早日生效;同时,聚焦疫后经济复苏,挖掘后疫情时代新的合作领域,为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发展,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