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文莱使馆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暨中国—文莱建交30周年线上招待会
2021-10-01 09:51

  9月30日,中国驻文莱使馆举办线上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暨中国—文莱建交30周年。于红大使和文莱外交部无任所大使玛斯娜公主致辞。文国会议员、政府及军队高官、华人华侨、在文中资企业、留学生代表等近230人在线出席。

  于红大使欢迎文莱各界友好人士共聚云端,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暨中国—文莱建交30周年,并对他们长期关心支持中文关系发展表示感谢。于红大使在致辞中表示,2021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中国与文莱建交30周年,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在两国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领导人民开辟了实现民族复兴和国家现代化的正确道路,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中国实行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是一种全过程、最广泛的民主,符合中国国情,得到人民拥护。中国长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各族人民团结友爱,是世界上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孟晚舟女士在获得自由回到祖国时感慨道,有五星红旗的地方,就有信念的灯塔。中国政府获得中国人民的高度信任。

  面对新冠疫情,中国政府采取果断措施,有力保障了人民生命安全。目前,中国14亿人口中已有70%以上完成疫苗全程接种。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成为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在坚持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同时,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外援助惠及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112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建立伙伴关系。面对疫情蔓延,中国实施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紧急人道主义救援行动,截至9月上旬,已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物资援助和商采便利,向100多个国家和“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提供超过12.5亿剂疫苗和原液,居全球首位,并计划年内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疫苗,提供疫苗总数达到20亿剂。

  于红大使表示,就在今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就中文建交30周年互致贺电。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坚持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中国多位国家领导人到访文莱,文莱苏丹陛下12次访问中国或来华出席国际会议。2018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文,双边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赞赏文莱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双方积极推进全方位“一带一路”合作,建立了政府间联合指导委员会。中国积极支持文莱担任东盟轮值主席,期待与文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再上新台阶,推动东亚合作为地区和平稳定繁荣做出更大贡献。两国坚持互帮互助,“患难见真情”。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文莱政府、王室、人民及社会团体给予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和同情,中国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军队、企业以及中国驻文使馆纷纷向文莱捐赠物资和款项,中国两次向文莱捐赠疫苗共计152000剂。中国企业还向文莱提供抗疫技术支持与合作。两国坚持互惠互利,合作共赢。中文经贸交流获得长足发展,中国已成为文莱最大的外资来源地、第三大贸易伙伴。双方在民航、卫生、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司法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中方愿与文方深化合作,共同推动中文合作取得更大发展,开创中文友好未来30年的新辉煌。

  玛斯娜公主作为主宾,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和中国—文莱建交30周年,愉快地回忆了访问中国留下的美好记忆,强调虽然中国和文莱于1991年建立外交关系,但两国友谊源远流长,绵延两千余年。自建交以来,两国互相尊重、互相信任、和平共处、密切合作,为双边关系奠定坚实基础。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文莱苏丹哈桑纳尔曾12次到访中国并与中国各领导人建立深厚友谊。文方高度珍视两国在各领域各层级建立的友好关系和合作,两国2013年将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关系”,并于2018年再次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投资贸易、能源、农渔业、基础建设、人文交往等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中国在油气下游产业、银行服务和港口管理等领域与文建立合资企业,推动两国“一带一路”合作。文方十分高兴看到两国各领域交流日益密切,特别是年轻一代交流日益深入,直航为两国人员往来提供了更大便利,文莱欢迎越来越多的中国朋友在疫后来文旅游。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两国互相支持、携手抗疫,文莱感谢中方近期捐赠10万剂国药疫苗及华大基因团队建设移动气膜实验室,相信这些合作体现了世代相传的友谊。今年还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中国是东盟的重要伙伴,相信中国和东盟会更加紧密协作,共同推动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为本地区各国人民带来福祉。

  招待会上,于红大使和玛斯娜公主还共同为中文建交30周年“首日封”揭幕,为中文友好送上祝福。现场还播放了《携手,为人民》以及使馆采编的中文抗疫历程及中文建交30年友谊与合作纪念短视频。与会嘉宾留言近百条,感谢中国对文莱抗疫的无私帮助,期盼两国携手早日战胜疫情,并祝福中国繁荣昌盛,中文友谊地久天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