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于红大使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暨中国—文莱建交30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1-10-01 09:56

  9月30日,中国驻文莱使馆举办线上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暨中国—文莱建交30周年。于红大使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外交部无任所大使玛斯娜公主殿下,

  尊敬的各位国会议员,政府高官,

  各位华社朋友、在文中资企业、留学生代表及旅文同胞,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中国与文莱建交30周年,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在两国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文莱苏丹今日就中文建交30周年互致贺电。因为疫情,我们以线上招待会的形式共同庆祝这个喜庆时刻。我代表中国驻文莱使馆感谢玛斯娜公主殿下作为主宾出席今天的招待会,欢迎各位朋友连线参会。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领导人民开辟了实现民族复兴和国家现代化的正确道路,得到了中国人民最广泛的支持和拥护。新中国成立72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通过不懈奋斗,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今天的中国,城市繁华时尚,乡村和谐美丽,基础设施先进,交通安全便利,市场充满活力,社会安定有序。今天的中国,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不断迈进。

  中国实行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是一种全过程、最广泛的民主,符合中国国情,得到人民拥护。中国人民热爱自由、崇尚自由,把个人自由融于国家繁荣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之中,享有真实、全面、广泛的自由。中国长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各族人民团结友爱,是世界上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不久前,香港刚刚举行了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后的首场选举,将为香港带来新局面。孟晚舟女士在获得自由回到祖国时感慨道,有五星红旗的地方,就有信念的灯塔。中国政府获得中国人民的高度信任。

  面对新冠疫情,中国政府采取果断措施,有力保障了人民生命安全,迅速恢复了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目前,中国14亿人口中已有70%以上完成疫苗全程接种。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成为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2021年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实际使用外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及货物进出口总额均实现同比较大增长。

  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中国成立72年来,中国对外援助惠及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中国与112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建立伙伴关系。中国坚持互利共赢,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0%。面对疫情蔓延,中国实施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紧急人道主义救援行动。截至9月上旬,已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等物资援助和商采便利,向100多个国家和“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提供超过12.5亿剂疫苗和原液,居全球首位。计划年内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疫苗,提供疫苗总数达到20亿剂。中国已向东盟国家提供各类疫苗总计3.6亿剂。中国还在15个国家已经或正在建设疫苗原液灌装基地,打造当地疫苗生产中心。

  30年前,中国与文莱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两国具有悠久历史的友谊开启了时代的新篇章。

  两国坚持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中国多位国家领导人到访文莱,文莱苏丹陛下12次访问中国或来华出席国际会议。2018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文,双边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赞赏文莱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双方积极推进全方位“一带一路”合作,建立了政府间联合指导委员会。去年9月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今年1月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先后访文,上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同文莱立法会议长拉赫曼举行视频会谈。中国积极支持文莱担任东盟轮值主席,期待与文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再上新台阶,推动东亚合作为地区和平稳定繁荣做出更大贡献。

  两国坚持互帮互助,“患难见真情”。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文莱政府、王室、人民及社会团体给予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和同情,增强了中国人民战胜困难的信心。中国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军队、企业以及中国驻文使馆纷纷向文莱捐赠物资和款项,中国两次向文莱捐赠疫苗共计152000剂。中国企业还向文莱提供抗疫技术支持与合作。华大基因迅即响应文莱政府的需求,建成东南亚首座移动气模火眼实验室,并派出专家团队战斗在文莱抗疫一线。友城南京两次次向文莱政府捐赠抗疫物资。

  两国坚持互惠互利,合作共赢。中文经贸交流获得长足发展,中国已成为近年来文莱最大的外资来源地、第三大贸易伙伴。今年前8个月,双边贸易额达18.3亿美元,同比增长43.2%。恒逸石化延长了文莱油气下游产业的产业链,成为促进就业、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广西—文莱经济走廊”是中文之间重要的经济合作平台。中国企业承建的大桥、公路、水坝,为提升文莱的互联互通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双方在民航、卫生、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司法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

  中文携手30年,两国关系发展取得的成绩归功于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引领,归功于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归功于各界人士的共同参与和两国人民的共同支持。在中文建交30周年纪念日,我感谢玛斯娜公主殿下长期以来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促进人民交流所做的贡献。公主殿下12次访华,到访北京、江苏、新疆等地,与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建立了深厚友谊,荣获“人民友好使者”称号。在此我向公主殿下表示崇高敬意。同时,我也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中国和中文友好合作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我谨代表中国使馆向奋战在抗疫前线的所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表示衷心感谢。祝所有在文中国同胞节日快乐!

  中文关系正站在新的起点上,让我们深化合作,共同推动中文合作取得更大发展,共同开创中文友好未来30年的新辉煌。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