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中国驻文莱使馆举办线上慰问中资企业及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
2021-10-07 14:30

  10月6日,中国驻文莱使馆举办线上慰问及中资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于红大使出席会议并讲话。经商参赞康文主持会议,在文中资企业70余人参加会议。

  于红大使首先代表使馆,在新中国成立72周年的喜庆时刻向所有在文莱中资企业和员工表示诚挚慰问。于红大使表示,国家的发展是海外企业发展的坚强依靠,海外企业的发展也为国家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各中资企业在生产经营及疫情防控、抗疫合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文莱两波疫情发生后,中资企业积极支持文莱政府抗疫,每次都有企业逆行文莱,给予技术、设备及人力方面的支持,赢得文莱人民的信任,为深化中文合作做出积极贡献。在建党百年和中文建交30周年的重要节点,使馆对大家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对大家为中文关系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真诚感谢。

  于红大使通报了国内经济发展最新情况和中文经贸合作形势,表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交织影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政府坚决采取果断措施,坚持生命至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中国经济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对外经贸合作快速发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持续走深走实,区域经济合作取得新进展,中文经贸合作形势向好,双方共同宣布成立中文投资和经济合作工作组,进一步健全合作机制。

  于红大使表示,使馆积极落实“春苗行动”,在文莱第二波疫情暴发前,在文中国公民基本实现应接尽接,为广大中资企业员工的健康和安全提供了保证。当前文莱疫情形势严峻,确诊病例居高不下,各中资企业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于红大使对中资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提高站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抓好,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职责,坚决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厌战情绪、松劲心态,完善应急预案,健全应急机制,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二要强化内部管理,严格遵守国内和文莱政府疫情防控要求,主动提升企业内部的防控标准和要求,强化企业日常防控措施和员工管理,严肃纪律要求,杜绝各行其是,做足长期抗疫准备,关心关爱员工,鼓励疫苗接种,保持员工队伍稳定,最大限度避免感染,严防带疫回国,支持国内防控大局。三要强化风险意识,定期排查梳理企业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火灾水灾等各方面风险,及时补齐漏洞、短板、弱项,及时排除隐患。四要守住安全底线,扎实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在排查风险的同时,要加强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保障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五要强化宏观视野,守法合规经营,密切关注国际国内和驻在国形势变化,把自身的发展与文莱和中国的发展需要紧密结合,积极支持文莱经济多元化发展进程,主动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尊重当地宗教和风俗习惯,重视环境保护,履行社会责任,树立企业良好形象。

  为帮助大家加强对文莱疫情的认识,会议邀请驰援来文的华大基因有限公司国际医学部曹苏杰副总经理介绍了全球疫情形势,并结合详实数据对文莱疫情及防控情况进行了分析,针对新冠病毒特点对加强防控提出建议。参会人员就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回国事前防疫等进行了互动交流和讨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