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于红大使在中国驻文莱大使馆 向华校捐赠电脑线上仪式上的致辞
2021-10-15 17:57

  10月15日,中国驻文莱使馆以视频方式举办向文莱八所华校捐赠电脑交接仪式,于红大使致辞,全文如下:

    文莱八所华校的董事长、校长和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

  文莱第二波疫情发生以来,与大家直接见面的机会少了,但科技的进步可以满足我们沟通的需求。近期,中国驻文莱大使馆邀请大家先后参加了“同心抗疫守护侨胞-远程视频会”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暨中国—文莱建交30周年线上招待会”,感谢大家的参与和支持。今天非常高兴和大家视频见面,共同出席向华校捐赠电脑线上仪式,这是我与大家在一个月时间的第三次视频见面。欢迎各位董事长、各位校长。

  各位董事长、校长,今年不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中国与文莱建交30周年,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具有多重意义的一年。

  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中国备受欺辱的年代,诞生在无数仁人志士救亡图存的艰难探索和奋斗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领导人民走出了一条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和国家现代化的正确道路。新中国成立72年来,通过不懈奋斗,在建党100年之际,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中国共产党向中国人民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中国的全面小康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小康。曾几何时,中国积贫积弱,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国。老一代人,包括文莱的一些华人前辈,把火柴叫洋火,水泥叫洋灰,就是因为这些东西当年中国不能自己制造,要依靠进口。现在,中国已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而且在量子信息、铁基超导、中微子、干细胞、脑科学等前沿方向取得一系列重大原创成果。在载人航天与探月、北斗导航、载人深潜、高速铁路、5G移动通信、超级计算等一大批高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中国跻身创新型国家行列,正在从科技大国迈向科技强国。全面小康不仅保证了人民的经济权利,还有效保证了人民的政治权利。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环环相扣、彼此贯通,实现了过程民主和结果民主、形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的统一,是广泛、充分和真实的民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是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民接力奋斗创造的。广大海外华人积极支持、热情参与小康社会建设,为中华民族发展壮大作出了重要贡献。国家的强盛、民族的复兴,不仅极大增强了海外华人的民族自豪感,也使海外华人共享民族荣光。

  一周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辛亥革命的历史功勋,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总结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强调了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呼吁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携手向着民族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孙中山先生说过:“‘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我们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相信广大海外华人和侨胞会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支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明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即将拉开帷幕。北京是历史上首个有幸举办夏季与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由于疫情原因北京冬奥组委已决定仅向中国大陆居民出售门票,我们欢迎文莱各界朋友以各种形式关注和支持北京冬奥会。

  30年前,中国与文莱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两国具有悠久历史的友谊开启了时代的新篇章。两国政治、经济、卫生和文教等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成果丰硕。去年疫情之初,文莱王室、政府和各界积极支持中国抗疫,向中国捐助善款。文莱发生疫情后,中国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军队、在文中资企业以及中国驻文使馆纷纷向文莱捐赠物资和款项,中国率先向文莱捐赠疫苗,两次共捐赠152000剂。斯里巴加湾市友城南京两次向文莱捐赠抗疫物资。华大基因和医渡云等中国企业在协助文莱防控疫情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各位董事长、校长,文莱第二波疫情发生以来,每个人都受到影响。马来奕中华中学受到较严重的冲击,师生的健康安全牵挂着我们的心。非常高兴奕中感染群已经封群。疫情无情人有情,在此,我代表中国驻文莱大使馆向各所华校的董事长、校长并通过你们向全体教师和学生表示诚挚的慰问。在表达慰问的同时,我也要表达感谢,感谢华校对中文友好的关心和支持,对使馆工作的帮助。去年,各校精心制作了声援中国抗疫的视频,师生们真诚的支持带给我们信心,令人动容。文莱中华中学、马来奕中华中学等学校为使馆筹备“中国日”、国庆和纪念中文建交30周年线上招待会给予大力支持。在马来奕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刻,奕中董事长刘小源帮助使馆为患病中国公民送去食物和药品。多年来,中国驻文莱使馆热情关心、积极支持华校的发展,从设备、教材、培训到图书等等,努力提供支持和帮助,与华校结下了深厚友谊。目前,各所华校均按照文莱政府要求开展线上教学。为表达对各校的支持,使馆尽己所能,从国内订购一些电脑捐赠给大家,希望为学校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中国人和海外华人共同的魂。海外华文教育是一项艰辛又伟大的工作,需要一批又一批对华文教育孜孜以求、有远见卓识、意志坚定、亲力亲为的社会贤达和奋斗在一线的老师的支持。中华文明生生不息,其根本在于几千年来极具生命力的汉字的使用与延续。感谢华校在推动汉语教学和推广中华文化方面所做的贡献,也为华校蒸蒸日上和取得的优异成绩感到高兴。我到任以来,多次走访华校,受邀参加华校活动。我欣喜地看到九汀中华学校多用途礼堂启用,双溪岭中岭学校新校舍破土动工,都东中华学校扩建的教学楼拔地而起,奕中新教师宿舍楼落成,现代化多功能厅惊艳投用,中正中学新教师宿舍楼接近完工。这些项目都是华校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最新例证。那威中华学校和淡布隆培育学校地处偏远、学生不多,但坚守、传播中华文化的精神令人钦佩。明年,文莱中华中学将迎来百年校庆,将是华人社会和华文教育值得庆贺的大喜事。各位董事长、校长是华校发展的领路人,操盘手,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向大家表示真挚敬意。

  各位董事长、校长,文莱疫情依然严峻,防控是头等大事,在线学习仍会持续一段时间。中国驻文莱大使馆愿一如既往坚定支持文莱华文教育事业,衷心祝愿各校董事和师生平安健康、事业兴旺、学业进步。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