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文莱大使于红出席“中国-文莱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设”论坛并致辞
中国驻文莱使馆
2021-11-11 09:27

11月10日,由广西大学、文莱理工大学、中国-东盟区域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文莱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设”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中国驻文莱大使于红、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协副主席兼广西大学党委书记王乃学、文莱财政与经济部副部长马纳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驻文莱使馆经商参赞康文、中国和文莱有关研究机构、商协会、企业、新闻媒体共100余人参加上述活动。


于红大使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中文建交30周年、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中文建交30年来,两国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内政,政治互信不断深化,两国高层互访频繁,2018年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快速发展,进入历史最好时期。两国坚持深化合作、互利共赢,建立了多个双边经贸合作机制,合作加快发展,中国成为文莱最大的外资来源地和第三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今年创下历史新高。两国坚持维护多边主义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广泛合作,各自先后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国内核准程序,为推进RCEP如期生效做出积极贡献。两国坚持相互支持、交流互鉴,民心更加贴近,双方在教育、旅游、体育、文化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人员往来更加密切。新冠疫情暴发后,两国人民发扬“甘榜精神”,相互给予同情和支持,携手抗疫,传统友谊进一步升华。


于红大使表示,中文双方强劲的经贸交流与产业合作发展势头,给教育合作特别是专业人才培养带来了强劲需求。中文教育合作可以为产业合作提供更多人才支撑。中国政府通过多种渠道向文莱学生、在职人员提供奖学金和培训项目,在文中资企业主动与中文两国相关大学开展合作,多渠道培养文莱产业发展所需人才,并取得了积极进展。无论是中文共同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还是实现文莱经济多元化发展目标,都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和技术支撑。本次论坛以中国-文莱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设为主题,聚焦产业与教育互动发展,切中当前中文合作和文莱多元化目标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中文两国高校教育机构和企业不断加强交流,为推进中文产业合作与教育合作融合发展、深化中文关系贡献智慧和力量。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协副主席、广西大学党委书记王乃学表示,广西作为与东盟连接的国际门户枢纽,在推动中文合作中扮演着独特且重要的角色。《广西-文莱经济走廊经贸合作备忘录》签署以来,双方在农业、工业、物流、清真食品加工、旅游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两国合作的重点项目。希望本次论坛为推动中文两国参与区域发展及“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为促进中国与东盟开放合作发挥更好的作用。


文莱财政与经济部副部长马纳夫表示,中文建交30年来双方建立了密切的伙伴关系,虽然遭受新冠疫情冲击,中国仍是文莱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双边贸易额占文莱贸易额的18%,双方在油气下游产业、农业、金融领域的合作取得积极成效,在教育领域签署了多项备忘录、开展了多项联合研究,特别是化工领域的联合培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期待与中国,特别是广西在更多领域开展合作与交流。

开幕式后与会嘉宾共同见证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与文莱理工大学工程学院签署《合作备忘录》,并观看了两校介绍纪录短片。文莱理工大学(UTB)副校长卓拉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徐布做主旨演讲,中文两国与会专家围绕“中国-文莱建交30周年的回顾与展望”、“中国与文莱教育合作的前景与机遇”、“中国与文莱产业合作的前景与机遇”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