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于红大使在“中国-文莱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设” 论坛上的致辞
中国驻文莱使馆
2021-11-11 10:34

11月10日,由广西大学、文莱理工大学、中国-东盟区域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文莱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设”论坛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中国驻文莱大使于红出席并发表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协副主席、广西大学党委书记王乃学先生,

文莱财政与经济部副部长马纳夫先生,

文莱理工大学副校长卓拉哈女士,

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出席由广西大学、文莱理工大学、中国-东盟区域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文莱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设”论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文建交30周年、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回顾中文建交30年来取得的成就,展望中文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设远景,具有特殊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文莱大使馆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中文关系发展的各界人士、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政策,与周边国家关系的发展不断发展,相互促进。

1991年,中国和文莱建立外交,开启了两个有着悠久历史渊源、传统友好的国家间现代关系发展的新篇章。建交30年来,在两国政府及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快速发展,两国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

两国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内政,政治互信不断深化。两国高层互访频繁,领导人为两国关系发展倾注心血。文莱苏丹陛下先后12次访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8年访文,将两国关系由“战略合作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建立起政府间合作指导委员会,并召开了两次会议。中国赞赏文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两国坚持深化合作、互利共赢。建立了多个双边经贸合作机制,经贸合作加快发展,中国成为文莱最大的外资来源地和第三大贸易伙伴。虽然遭受新冠疫情持续蔓延的冲击,中文经贸合作展现出强劲韧性,2020年双边贸易逆势增长72.5%。今年1-9月双边贸易再现强劲增长,达到20.8亿美元,超过2020年全年贸易总额,创下历史新高。中文经贸合作领域宽,增长快,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利益。

两国坚持维护多边主义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广泛合作。中国支持文莱发挥东盟轮值主席作用,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各自先后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国内核准程序,为推进RCEP如期生效做出积极贡献。

两国坚持相互支持、交流互鉴,民心更加贴近。双方在教育、旅游、体育、文化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人员往来更加密切。新冠疫情暴发后,两国人民发扬“甘榜精神”,相互给予同情和支持,携手抗疫,传统友谊进一步升华。

中文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促进文莱经济多元化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还推动了中国与文莱、文莱与其他国家的经贸关系,成为文莱当前和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广西—文莱经济走廊”重点项目摩拉港,自2017年双方开展合作以来,港口效率和竞争力大幅提升,一举扭亏为盈并持续保持盈利,随着摩拉港的进一步改造提升,对地区的辐射能力进一步增强,将为文莱开展国际贸易提供更多便利。

中文双方强劲的经贸交流与产业合作发展势头,给教育合作特别是专业人才培养带来了强劲需求。目前,文莱产业发展需要的专业人才不足,中文教育合作可以为产业合作提供更多人才支撑。中国政府通过多种渠道向文莱学生、在职人员提供奖学金和培训项目,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华为公司等文中资企业主动与中文两国相关大学开展合作,多渠道培养文莱产业发展所需人才,并取得了积极进展。着眼未来,无论是共同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还是实现经济多元化发展目标,无论是未来RCEP框架下的数字经济、电子商务合作,还是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挑战,都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和技术支撑,产业与教育互动并协调发展的问题日益凸显。

本次论坛以中国-文莱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设为主题,聚焦产业与教育互动发展,切中当前中文合作和文莱多元化目标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中文两国高校教育机构和企业不断加强交流,深化合作,期待各位参会专家畅所欲言,就推进中文产业合作与教育合作融合发展、深化中文关系贡献智慧和力量。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业兴旺!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