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于红大使在“文莱—中国‘一带一路’促进会” 第二届理事会宣誓就职典礼上的致辞
2022-01-11 09:01

18日晚,于红大使应邀出席“文莱—中国‘一带一路’促进会”第二届理事宣誓就职典礼并发表致辞,全文如下:

“文莱—中国‘一带一路’促进会”陈嘉兴会长,

各位理事,

大家晚上好!

刚刚迈入2022年,借今晚致辞之机,我首先向各位致以新年问候,大家新年好!很高兴出席“文莱—中国‘一带一路’促进会第二届理事会”宣誓就职典礼,我向连任的陈嘉兴会长和各位连任或新任的理事表示热烈祝贺!

202111月,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显示了勃勃生机与活力,造福了沿线国家及人民,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为沿线国家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面对疫情挑战,“一带一路”倡议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充沛的活力,为各国抗疫情、稳经济、促民生做出积极贡献。中国已与140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6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历经8年,“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伙伴越来越多,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雅万高铁、中老铁路、匈塞铁路、蒙内铁路、瓜达尔港、汉班托塔港都是一带一路响亮的名片,是造福沿线国家和人民的伟大工程。

“文莱—中国‘一带一路’促进会”成立于2018年。促进会的成立体现了陈嘉兴会长前瞻性的眼光及各位创会理事的卓越见识。在两国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下,中文“一带一路”合作硕果累累,可圈可点。

2018年,两国将双边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规划。2019年苏丹陛下赴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两国建立了政府间合作指导委员会并两次召开会议,政府沟通不断加强。两国合作领域不断扩展深化。恒逸项目顺利投产运营,为文莱油气下游产业发展、实现经济多元化、解决当地就业、培养油气下游产业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广西—文莱经济走廊合作项目取得积极进展,新集装箱码头扩建前期工程开工,将进一步推动摩拉港成为区域航运中心。过去5年,双边贸易规模扩大2.5倍,中方在文投资增加近7倍。疫情期间,两国合作展现了强大韧性,贸易额强劲增长,屡创新高。两国在金融服务、电子商务、智慧医疗等诸多领域的合作取得成果。在教育、旅游、文化、体育等领域的合作方兴未艾。疫情期间,两国守望相助,相互支持,进一步深化了信任与友好。12月底,中文双方举办了庆祝中文建交30周年暨中文旅游年闭幕式。为纪念建交30周年,“文莱—中国‘一带一路’促进会”与广西外办共同举办了中文建交30周年摄影展。“一带一路”合作促进了中文关系发展,加深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

当前,全球疫情跌宕多变,经济复苏面临挑战,和平、发展、合作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期盼。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推动更好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刚刚过去的2021年,我们隆重纪念建党100周年,热烈庆祝中文建交30周年、中国—东盟建立对华关系30周年。中文关系站在新的起点。中国驻文莱使馆愿与“文莱—中国‘一带一路’一带一路促进会”加强合作,推动中文高质量“一带一路”合作取得新进展。相信陈嘉兴会长将带领新一届理事会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扩大“一带一路”合作影响,为两国关系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下个月北京冬奥会将隆重举行,北京是唯一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受疫情影响,本届冬奥会将不能面向海外观众,但北京有信心向世界展现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欢迎大家积极关注。

最后,在新春来临之际,祝陈嘉兴会长、各位理事、各位来宾虎年吉祥,如虎添翼,虎虎生威,事业兴旺,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