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文化交流
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展在文莱举行
2005-08-20 00:00

  为纪念中国伟大航海家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由中国文化部、中国驻文莱大使馆、文莱外交和贸易部、文莱文化、青年、体育部共同举办的“来自中国的和平使者—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展”开幕式,于8月20日在文莱商业中心The Mall举行。

                        

 

        出席开幕式的有中国驻文莱大使杨燕怡、文莱文化、青年、体育部部长佩欣穆罕默德、外交和贸易部常秘萨拉胡丁、文青体育部常秘杰马特、文莱历史中心主任佩欣贾米尔、佩欣哈毕兹、佩欣吴景进、佩欣温瑞祥等社会知名人士、文莱政府有关部门官员、主要华人社团负责人、各国驻文莱使节夫妇、中国驻文莱使馆工作人员。文莱中华中学校长和该校老师和近百名学生也前来参加。杨大使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一同与文青体部部长佩欣穆罕默德剪彩。开幕式气氛友好而热烈。

           

                      

 

  杨大使在致辞中强调,郑和七下西洋不仅是中国和世界航海史的壮举,更是人类文明史册上的“和平之旅”、“友好之旅”。在1405—1433年的28年间,郑和足迹遍布亚洲和非洲30多个国家,建立起经济、贸易、文化合作的新桥梁,传播了中华文明,展现了中华民族“协和万邦”的精神,促进了人类社会不同文化、文明的相互了解、和谐共存。她说,当代中国与郑和时期的中国已有很大不同,然而,郑和精神、中华文明文化的核心理念和价值—和平、和谐、友好、合作则未变。中国奉行的睦邻友好、和平共处、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就是中华文明和哲学理念的具体体现。无论中国如何发展强大,她始终是国际社会平等的一员、始终是东盟国家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

                       

 

  佩欣穆罕默德部长和出席开幕式的来宾,以极大兴趣观看了81幅精美图片和22件实物模型。他们对展览中有关中国与文莱友好交往部分尤其饶有兴致,表示珍贵照片和文物,是中文两国传统友谊和友好交往的历史见证,充分说明两国关系源远流长。文中的学生们还边看边做笔记,认真品味展出内容。参观者纷纷表示,中国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活动的主题—和平,给人以深刻印象,反映了中国与周边邻国和世界各国和平共处的真诚愿望。

                                                                                            

                             

                                                                                

                              

 

  此次活动得到文莱-中国友好协会、阿布拉扎公司(Abdul Razak Holdings)、联利广告公司(Sunlit)等协办单位的大力支持。文莱广播电视台、英文报纸《婆罗洲公报》、《国际时报》等华文报刊均对开幕式和展览作了大量报道,《国际时报》等还以连载系列文章的形式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宣传介绍郑和七下西洋的史迹,盛赞中文传统友谊。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