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南海问题
王毅谈南海问题时指出中国愿与东盟共同努力排除干扰 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2013-07-01 14:43

  2013年6月30日,外交部长王毅在文莱斯里巴加湾出席中国-东盟外长会后,同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泰国副总理兼外长素拉蓬共同会见记者,并回答了记者关于南海问题的提问。

  王毅指出,中国-东盟关系保持着良好势头,展现出光明前景。中国同少数国家围绕南沙岛礁的争议不是中国同东盟之间的问题,不应也不会影响中国同东盟关系的大局。当前南海局势总体也是稳定的,中国和有关各方都在为此做出努力。个别声索国的倒行逆施,逆潮流而动,不会得到多数国家支持,也不可能得逞。

  王毅说,2002年,中国与东盟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向外界展示了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高度政治意愿。《宣言》明确规定,应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和平解决争议。《宣言》还确定了各方开展海上务实合作的五大领域。《宣言》签署以来,中国遵守《宣言》规定,严格履行承诺。

  王毅说,制定“南海行为准则”是《宣言》中的一项规定。从《宣言》到“准则”,应是一个连续不断、循序渐进的过程。二者不能割裂,也不能只要“准则”,不要《宣言》。中国东盟这次经过友好商谈达成共识,即在全面有效落实《宣言》的过程中,稳步推进制定“准则”的进程。

  王毅强调,中国愿与东盟国家共同努力,排除来自各方面的干扰,切实维护好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