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南海问题
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14次高官会举行
(5月18日,中国·贵阳)
2017-05-18 18:00

  2017年5月17日至18日,中国与东盟国家在中国贵州省贵阳市举行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14次高官会和第21次联合工作组会,中国与东盟十国外交部高官出席了会议。

  各方就全面有效落实《宣言》、加强海上务实合作以及“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等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的探讨,取得了积极成果。各方重申了全面、有效落实《宣言》的重要性,表示将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争议,坚持通过地区规则框架管控分歧,深化海上务实合作,推进“准则”磋商,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会议审议通过了“准则”框架。各方积极评价达成“准则”框架的重要意义,强调这是整个“准则”磋商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为下一步“准则”磋商奠定坚实基础。各方将继续以建设性的态度推进磋商工作,力争在协商一致基础上达成“准则”。

  此次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建立三个技术委员会步骤非文件》、外交高官热线平台试运行结果,并更新了2016-2018年工作计划。

  各方表示,今年是《宣言》签署15周年。15年来,中国和东盟国家通过落实《宣言》机制,携手维护了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经济繁荣。展望未来,各方应继续坚持全面、有效落实《宣言》,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致力于将南海建设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